2012年3月12日 星期一

張紹剛劉俐俐回憶掐架 情緒淡定均不承認過錯



張紹剛

今年1月9日,天津衛視職場綜藝節目《非你莫屬》上演了“海歸女對掐主持人”一幕,隨后該節目影片片段在網路上爆紅。節目中,從紐西蘭留學回來的80后女孩劉俐俐跟主持人張紹剛以及現場BOSS團(節目嘉賓即用人單位代表)針鋒相對,場面幾度失控,這段影片不但在各大社交網站引發圍觀和熱議,連姚晨、李開復、洪晃等名人也參與其中。觀點無外乎兩種:一方批評主持人不該言語冷酷地質疑甚至貶低一個求職者,另一方則認為,作為求職者,劉俐俐的態度傲慢,缺乏面試技巧,對著鏡頭反唇相譏更是毫無禮貌。

  現在,距離節目播出已經過去兩個月,無論是兩位當事人還是他們各自支援的網友也該“平靜”了。

  日前,本報記者分別專訪張紹剛和劉俐俐,讓他們重新就這一事件發表看法。

  張紹剛 我只是說了“大實話”

  身份1 主持人=《皇帝的新裝》中的小男孩

  張紹剛早年曾主持中央電視臺的《挑戰主持人》,言語尺度不小,當時就有人說他“嘴損”,他覺得我只是把觀眾不好意思說的心裏話說出來。

  新京報:你有沒有想過,為什麼大家的反應這麼激烈?

  張紹剛:我分析過這事。第一,當時是農歷年底,做新聞的都知道,年底沒新聞,如果那時候要有更大的事出來就沒我什麼事了;第二,工作了一年的人心裏有各種各樣的不如意,需要發泄;第三,要春節了,現在我們過春節你會覺得沒意思,有意思的節前的十天八天,心裏跟長草一樣。就這些原因,造成這件事出來。

  新京報:事發后,很多名人發微博挺劉俐俐,她因此還得到雜志和電視節目的青睞。

  張紹剛:我前兩天還聽說她當了節目主持人。她現在做什麼不重要,重要的是她找到一份工作,而不是炒作。這件事后很多人跟我說:“她呢,我不會要;但你呢,也挺過分”,我不理解:我把你們“不要”的話說出來,就說我過分?當年我做《挑戰主持人》,當時有個男的特別娘,我跟他說,你是男的,知道男的應該怎樣吧,你要時刻記得你是男的。后面一位女觀眾罵張紹剛你太損了,我后來問她想怎麼說,她說也想說那男的女氣。合著我是《皇帝的新裝》裏的小男孩。但我不會改,改不了。

  新京報:網友因為這事說你氣量小,還稱你“史上最二主持”。

  張紹剛:每個人都希望別人說你的氣量很大,但有氣量大的人嗎?沒有,我只能說自己是個正常人,氣量適中,對網上這些事我都不是很在意,但后來我很在意的是在網上有人搜我老婆和孩子的照片。這是我的職業行為,和我家人沒關系,除此之外這件事沒有對我產生任何影響。

  身份2 老師=學校入學考試的面試官

  張紹剛的另一個身份是中國傳媒大學電視學院的一名老師,他對學生,甚至考生要求都很嚴,他自稱他面試學生的影片放到網上,一樣挨罵。

  新京報:現在回頭看,你認為自己有沒有說錯的話呢?

  張紹剛:我后來很認真看過影片,如果再來一次還是那樣。

  新京報:用“狂浪的笑”形容一個女孩,觀眾可能接受不了。

  張紹剛:有時我們特矛盾,看國外節目感嘆“犀利啊!老外主持得真好,中國沒這樣的主持人哪”結果我們一說大實話,就“太犀利,接受不了”。

  新京報:除了主持職場節目,你也當了多年面試官。能談談今年學校的招生面試工作嗎?

  張紹剛:一個文科女生。我問她中國歷史上有名的農民起義是什麼,她說在漢朝秦始皇暴政所以農民起義。我問秦始皇是在漢朝嗎?你知道考生怎麼回答:難道不是嗎?我說“對不起不是,同學你繼續”“劉邦項羽農民起義”“劉邦不是農民”“劉邦不是農民嗎”“真不是,同學再想想”,不說話了,生氣了。我搭檔受不了了,說同學要是不會就說啊,她說:“我本來還想說朱元璋,但老師(指著我)說連劉邦都不算農民,那我也不知道朱元璋還算不算農民了”。假設這段考試影片放到網上,一樣會有無數人罵。原因很簡單:上你們專業必須知道農民起義嗎?她多自信啊,你憑什麼不要?但我真不要。第一,基礎知識掌握得不好;第二,這是考試,我告訴你這不對,你卻反問不對嗎?這樣的學生我教不了。